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的人生驿站

回首 感悟 思考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年龄 博爱 和谐《原创》  

2007-11-12 22:05:11|  分类: 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  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年龄是一种成长、一种积淀、一种宽厚,也是一种财富。

 

      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从自己身上更多感到的是,那些尖锐的、锋利的东西少了,凡事似乎比以前慢了半拍,而这种慢也许更多的是思考、消化、包容…..;再有就是那种柔软和慈爱的东西、那种人性本真的东西更多了;凡事总会多一些换位,也就多一些替别人考虑;博爱的感觉在更多的从内心向外漫延、发散。

      我常会在看到那些兢兢业业、朴实勤力的靠体力劳动换取生活报酬的普通人时,感怀生活的艰辛;也会为他们的诚实努力而感动;更觉得社会的组成有他们的一份,他们应该得到尊重和关爱。

      在我看来,尽管人和人之间有着文化、教育、职业、职务、体能、地域等等差异,但从本质上说人与人之间其实很相通、很相同,没什么不一样的。

      …….

      那天跟老公坐公车出去,正当我们在站牌前观察不够熟悉的行车路线时,一个不够响亮的声音传过来:“请问741路车是在这儿等吗?”我回头看去,一对个子不高,看上去不到三十岁的视障男女,那男的正把头抬着朝向我。我马上答复他们:“是在这儿等。”,他们又仔细的跟我确认了要去的方向,得到肯定后,接着对我说:“等会儿车来了,麻烦您告诉我们一声。”我不加思索的答应了,并下意识的将他们往马路牙子边拉了拉,生怕挤车的人群会不注意冲撞了他们。不一会儿,我们要乘的车来了,可741路车还没影儿,我和老公会意的交流了一下:再等会儿吧。不久,又一辆我们要乘的车….,我们先后放弃了四五辆准备乘坐的车,可741路车还是没来。我们的路程还远,又来了一辆很空的车,我和老公终于决定先走了。我抱歉的告诉那个似乎一只眼睛有一点微弱视力的男青年说:“我们坐的车来了,不好意思,你们拜托别人吧。”他们欣然答应后我们上了车。车子开动了,可那对盲人青年安详的表情却不时在我的眼前晃动,一路上我都在为自己改变了主意而后悔,“为什么没有把他们送上车再走!”我轻声跟老公叨念着,老公不经意的附和着我,更加重了我的自责。我暗暗忏悔着:下次再碰到这种事一定要加倍修正…..

     我不知道是否所有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,都会越来越向善,也不知道自己这样是否适宜和应该肯定,(比如在一般概念中,善良离软弱不远;而富有同情心却常会被人利用....)但同情和帮助弱小是我从小就有的东西,只是这个物质的社会曾经让他淡化了。

     前不久和家人去八大处,一出停车场就见路边几个铁丝编的笼子,山喜鹊和麻雀作为猎物被关在里面,那是要卖给城里来游山的人的。我心里马上产生了一个非常强烈的念头,就是把它们买下来然后放掉,可思量再三还是没有付诸行动。因为碍于面子,怕人家觉得这人哗众取宠。又实在不忍再多看一眼那些在牢笼里挣扎的生灵,便匆匆离开了。

     …….

 

     这两件事让我想了很久,也许上天在考量着我的德行和良心吧?“我知道了,我知道以后该怎么做了….”我一定会让自己再多一些决心和勇气。…..

     也许要达到那种真正意义上的人与人的和谐、人与自然的和谐、人与万物的和谐,真的需要所有的人都多一些宽厚、包容和博爱。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5)| 评论(4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